如何合理使用空调

发布人:校园网络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24   浏览次数:361
初审: 复审: 终审:

空调在大功率家用电器中,是夏季每天使用运行时间最长的设备,所以也是用电量最多的电器,为此,我们介绍一下如何能合理使用空调的知识:

空调的制冷效果与环境温度有关,而节约空调用电量与设定温度有很大关系。空调的工作目的,就是把室内的热空气排到室外。当环境温度太高时,因为设定温度太低,空调在传递室内的热量到室外时,外界的热空气也进入室内与室内的空气混合。这样温差太大的话,空调就需不停地运转,而室内的温度就只能保持在比室外温度低到一定的温度后就不再低了。这样空调不仅本身耗电量大,而且还影响空调最佳制冷效果。

为此专家建议,空调设定温度比环境低5摄氏度为好。这样,不光节约电能,更好的利用空调本身的制冷效果,更有利于人体的舒适感觉。经测试,在环境温度一定的情况下,如果设定温度低于5摄氏度,功耗只用去空调本身1/2的耗用电量,即可以节约一半的电;如果设定再低一个阶段,低于9摄氏度,功耗就用去空调本身的3/4至4/5的用电量;而如果设定再低一个阶段,低于13摄氏度,功耗就需空调本身的额定用电量了。假如,有一台3匹的空调,用电功率是2.6千瓦,运行一小时就需2 .6 度电,每天开7小时,就是18.2 度电。如果环境温度是30摄氏度,设定温度是25摄氏度,每天就用18.2×1/2=9.1度电;设定温度是21摄氏度,每天就用18.2×4/5=14.56度电;设定温度是17摄氏度,每天就用18.2度电。